19
  21
  趙金禾 著
  指給你
  看美國
  團結出版社
  王凱、王銳 著
  帶著父母去旅行
  圓夢香港
  看到進港手續漸漸齊全,我和弟弟的心才踏實下來。但是,當我們得知香港一碗麵條就要幾十塊,最便宜的住宿費也要幾百元時,心再次提了起來。因為當時我們帶的銀行卡裡總共只有4000元錢了。正在我們一籌莫展的時候,深圳國際航空旅行社給我們打來了電話,表示願意幫助我們,讓我們快樂游遍香港。
  2008年1月24日,證件辦齊後,當地公安機關馬上安排我們在皇崗口岸過境。此時,深圳電視臺、深圳特區報、晶報等四家媒體,早已在那裡等候,皇崗口岸宣傳部和國際旅行社宣傳部領導也都等在那裡。他們還特意為我們安排了兩個導游。在他們的安排下,我們順利地通過貴賓通道。
  剛到香港境內,兩位導游小姑娘就把我們領進了一輛豐田轎車,原來這輛車是航空旅行社專門為我們準備的。整整一天時間,他們開車帶我們游遍了香港的主要景點:深水灣、淺水灣、維多利亞海灣、紫荊廣場、星光大道、赤柱魚村、山頂公園以及美麗的香港夜景。
  我們來到星光大道,看到滿地都是香港影視明星的手掌印以及著名影星的雕像。當母親走到成龍雕像跟前時,立即停了下來,她把自己的手和成龍的手掌合在了一起。
  母親一直喜歡看武打片,當記者問她為什麼喜歡成龍時,她說:“我就認識他,他太能耍了”,母親的回答使在場的人都開懷大笑。
  我們來到紫荊廣場,望著那巨大的鍍金紫荊花,心情久久不能平靜,腦海中頓時回想起電視里看到的香港回歸祖國那天的情景。
  一路上,兩位導游一左一右攙扶著老母親,興緻勃勃地帶我們參觀了一處處的景點,還不時地為我們講解,似乎毫不知疲憊。在導游的帶領下,我們在香港盡情地游玩了一整天。由於我母親年歲太大了,不便去游樂場所,所以吃完了夜宵,我們便從香港返回了深圳。
  看到母親神采飛揚的樣子,我和弟弟內心的喜悅更是無法言說。歷經艱難險阻,剋服重重困難,我們終於到達了目的地,實現了母親想要看北京、香港的願望。此時,我和弟弟內心舒暢極了,我們想:老父親在天上一定也看到了,他會為我們高興的……
  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,孝敬父母是我們兒女應盡的責任和義務。在我和弟弟的堅持和努力下,我們完成了老父親的遺願,老母親的心愿,也完成了我們做兒女的心愿。
  人們對盡孝往往會走入一個誤區,認為只有在父母病入膏肓、卧床不起的時候,送水喂飯、端屎端尿,這才是盡孝,但那時老人正在病痛之中,彌留之際,吃不能吃、喝不能喝,走不能走、動不能動,承受著身體和心理的雙重煎熬,再多的孝心,都無法替父母分擔痛苦。
  所以,行孝要提早,盡孝要當時。我們給父母金山、銀山,不如給父母一座靠山;給父母擺下一桌酒席,不如給父母一張笑臉;在佛祖面前許下千般宏願,不如滿足自家老人一個心愿。如果我們每個人都這樣去做,那麼當父母真的離開我們時,還會留有遺憾嗎?
  【完】【明起連載《父母需要長大》】
  是什麼讓你獨特我的孩子
  小外孫女芒果在是牙買加出生的。牙買加到處是芒果,她媽媽懷她,喜歡吃芒果,芒果便成了小外孫女的小名。
  芒果長得能講話的時候,特別愛講話,見了陌生人也敢上前打招呼,說自己喜歡的事。她媽媽給她買了件小熊維尼的短內褲。她在公園見到第一個人,就上前去說,阿姨,我媽給我買了件漂亮的短褲,你要不要看看?
  說著就掀起自己的裙子。媽媽和那阿姨都笑。她說,為什麼笑?我錯了嗎?我要跟阿姨分享我的快樂,我錯了嗎?
  我女兒特別註重對芒果的中文教育。經常讓芒果回中國,接受中文熏陶。女兒很忙,只能在雙休日和每天早晚跟芒果獃在一起。也就是說,只有這樣的時間,才是芒果的中文課。芒果在她的英語世界里,對於英語的掌握,自然是如魚得水,英文程度自然是壓倒中文程度。她還常常跟媽媽說起英語,總要媽媽提醒她:跟媽媽說中文。
  在幼兒園,芒果的中文常常被她的母語優勢掃蕩無幾。她的母語強大到能讀三年級小學生才能讀的英語書。女兒儘管強化她的中文訓練,也敵不過英語的強大勢力。
  媽媽還特別送芒果到美國的中文學校學習。中文學校的老師是中國人,教育法也是中國老式的:灌輸,死板,動不動就批評,弄得她對學習中文沒有興趣。
  為此,她們母女有一次經典性對話。
  媽媽說,你不好好學中文,回到中國親人那裡去了,他們聽不懂你的英語怎麼辦啊?
  芒果說,我講中文,我的美國親人聽不懂怎麼辦啊?
  媽媽說,你可以跟你的美國親人講英語,跟你的中國親人講中文呀。
  芒果沒能力反駁媽媽。媽媽乘勝說,你不是喜歡中國長城嗎?你要是在長城上遇到危險,你不會說中文怎麼辦?
  芒果說,我會找警察,我會對警察說,我叫芒果,我迷路了,請帶我找我的爸爸蠟筆,他在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系,他是匹茲堡人。找我的媽媽莎莎,她是中國人,老家在安陸,詩人李白也在那裡住過。他是古人,已經死了。我現在住公園路207號,是麻州波士頓。我家冰箱里有糖。你也可以帶我到匹茲堡找我的奶奶和我的貓……她還沒有說完,她媽媽已經笑得要昏過去了。芒果把媽媽教過的東西都串起來了,簡直是驚人。媽媽還是不饒她,說,你要是找外公要吃的,你不會說中文怎麼辦?
  芒果說,我會說外公我要吃餅月,要吃圓湯,要吃黑麻糊子。
  媽媽說,你看你看,你說錯了吧?是月餅不是餅月,是湯圓是圓湯,是黑芝麻糊不是黑麻糊子。
  她很聽調教。後來學習中文認真了。幼兒園的老師給孩子們出了一個題目,要孩子們回答。那題目是:是什麼讓你獨特,我的孩子?
  有孩子說,我聽媽媽的話。
  有孩子說,我不要媽媽陪我睡覺。
  有孩子說,我不吃垃圾食品。
  芒果先不說話,讓別的孩子搶著說。最後是老師問芒果,你說呢?
  芒果說,我會講中文。
  芒果這話是用中文說的,沒有人聽得懂,包括老師。然後用英語說,你們知道我說的什麼嗎?美國小朋友們只有瞪大眼睛。
  芒果驕傲著呢。
  責編 周紹雲美編 刁曉玲  (原標題:21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x28hxyy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